top of page

聖詩和牧養的關係 系列 (二)

譚靜芝博士

2023年2月1日


聖詩和牧養的關係 系列 (二)  


聖詩與「聖徒觀」

聖詩牧養我們,塑造孕育我們的聖徒觀。若不是神拯救我們,我們恐怕被困在自我中,甚麼也從自己作出發點。教會的信徒幾乎個個都說自己不是聖樂人,只是平、平、平、平信徒而已。其實,神很喜歡收納我們做祂的兒女,這「收納」是為使我們發現那大於自我的我們,大於他者的我們!不單看見眼所能見的信徒,還看見天上的信徒——那些在聖經裡每一個有信心的人,更看見祂所看見的將來未生之民。因此聖徒觀生於神觀,也包含在神觀裡面!凡在基督裡的,皆被連結在一起。基督是我們的頭,由祂決定我們要看到基督的群體,在我們唱聖詩時,聖徒觀就被具體化。唱詩之時的聲音,充滿了整個會堂。雖然有眾多的人,卻像只有共同的聲音,也表達著眾人的心!同一的思想和同一的向導。詩歌讓我們發現這信仰群體的實在。這一個聲音是我們極需要的、活生生信仰如雲彩的見證。就是在試探、患難、際遇坎坷中也一同憑信心歌唱,使我們經歷甚麼是連於基督,學習用信心來回應,也藉詩歌內容盛載信仰,以唱的行動成為信的行為,因真理的靈彼此聯絡,教導勸勉,連於基督,使肢體成長,各人都得屬靈的益處。


聖經指明這種牧養的工作目的是使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藏在我們心裡。叫我們把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每當我們群體唱詩時,除了用眼睛看上面的大銀幕,其實我們也用耳朵,立體聲的同時收聽。在弟兄姊妹中間,我們彼此對唱,互相教導,互相勸戒。最重要的是當中的內容,是以基督的道理,那才是真正的牧養和建立,真正有屬靈的益處。


譚靜芝博士主講  劉家光錄音編寫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