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寂寞

胡燕青老師

2023年2月1日

 

寂寞            

 

想法不同,雙生子也經歷。同一班級,理應對教室有相仿的印象,但坐位近窗還是倚廊,在前還是在後,仰角就相異。空間還是那個空間,同學見老師背影,老師看同學頭頂。五十年前小麻雀穿入穿出,五十年後冷氣機胡胡作響,教室再無黑板粉筆而多了些熒屏。細節雖小,對人影響的力度卻很大。


角度使人對周圍的印象不同,時間亦然;而且差之毫釐、謬以千里,二、三年一代,代溝廣而深。兩人並肩而行,眼目所見亦可以各走極端。博爾赫斯筆下的曲徑分岔又分岔,何止創造了一個花園。人人心裡都有截然不同的世界:沒有同色的雲,沒有比翼的鳥,沒有方向一致的樹或形狀相同的石頭,何況陳述愛情的花朵和懷抱信念的天空?因此人生總是寂寞的,荒涼的,無人理解的。


如果二人的內在世界偶然重疊,那種喜樂,實在難以言說。『有朋自遠方來』的偶然快樂是殊態,『人不知』才是日出日落常態,故必須把自己鍛煉成『不』的君子,否則會患上情緒病。一首歌或一段文字如能順利進入別人的心,本來就是奇蹟。古人浪漫地歌頌知心好友,但面對現實地指出莫逆難求,這也是大智慧。今人則只有難聽到死的低級壞名詞「閨蜜」。閨蜜『蜜』到最後總變成小三,此乃電影小說最廣泛使用之橋段,可見這現象既可怕又普遍,一語道破了人與人之間不平衡的信任。

 

人的想法不同,最後發展到彼此背離。誰對誰錯?後現代人摒棄客觀真理,推倒至高權威,連上帝也趕走。世上不會有包青天和他所象徵的公平制度。這麼一來,夫婦反目、親子疏離、兄弟分生就變成雙方必須面對的問題了。除了背負著這些憾事一直活下去,似乎別無他法。這就是無人聆聽的寂寞,但聆聽和了解、了解與同情,同情以致共感,一步一步還是漫長的路。寂寞,是須要接受的當前現實。只有性情仍是要保住的恩賜。踽踽獨行,也不必自戀自憐。夕陽西下,晚霞一片,瑰麗無邊的時刻,若身邊仍有人陪伴,應視作額外之賞賜。鏡花水月,最後仍必走向虛空的虛空。天空餘光似水,是時候低頭禱告了。寂寞,正是祂呼喚我們的聲音。

 

2023 01 05 黃昏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