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三十六】 活出價值

您有想過您會怎看地位富貴與信仰、道德與誠信嗎?


最近有一項調查報導了信徒怎看職業與信仰,大約五年前,信徒會把信仰比重放在較高的位置,即是,他們會為了堅持信仰不願作不合聖經教導的工作,就算是帶給他們高薪厚職!但今天已把信仰摒棄於六項重要考慮因素之外,即是,信仰價值的持守已較幾年前遜色得多了,金錢與地位取而代之。


若您留意最近香港電視介紹香港名人的節目的話,您可看到香港南區壽臣山的命名,話說有位名叫周壽臣的太平紳士,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遇有一位日本將領預備了一篇演講辭請他向香港市民廣播,藉此以華制華,代日本佔領軍說話,成為漢奸,報導說姓周的富商當時刻意暈倒不醒人事,避過了一次道德淪落的浩劫,因此於戰後把南區一地方命名為壽臣山,藉此記念他看道德價值高過富貴榮華,他的後人更強調從他們的祖先學會了知足常樂的道理。


有一做珠寶生意的人,常在美國、香港及東南亞做生意,他習慣不把貨物報關,也不為貨物買保險,每次進境都抱著走私僥倖的心理去趟關,有一次趟關成功,但卻遇上打劫,把他的珠寶強搶了。另外有一次就趟不過關,給海關檢舉充公了,令他損失慘重,本來身家頗厚的他,即時負上累累的債務,證明了誠信價值觀的低落可令人得不償失,不只累己也累人!


若您看士師記的教導,您會看到昔日摩西的孫子約拿單在但支派中作祭司時也拜偶像(士師記十八章30-31節),把敬奉耶和華的堅持給了極低的價值,可惜可悲!我們也應以此為鑑!願您真的能把主居首位的教導實踐於日常生活中!更不要自視過高,免得有一天跌倒沉淪!


願與您分享價值觀的聖經教導如下:


1) 定晴仰望主,讓祂帶領

詩篇三十二篇8節

8我要教導你,指示你當行的路;我要定睛在你身上勸戒你。

以賽亞書五十五章7節

7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恤他;當歸向我們的 神,因為神必廣行赦免。


2) 持守正確的價值觀

希伯來書十一章24-26節

24摩西因著信,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

25他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

26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


以弗所書五章9節

9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


3) 跟隨主的腳蹤行

彼得前書二章20-21節

20你們若因犯罪受責打,能忍耐,有甚麼可誇的呢?但你們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這在神看是可喜愛的。

21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


箴言四章14-15節; 三章3節; 十章9節

14不可行惡人的路;不要走壞人的道。

15要躲避,不可經過;要轉身而去。

3不可使慈愛、誠實離開你,要繫在你頸項上,刻在你心版上。

9行正直路的,步步安穩;走彎曲道的,必致敗露。


4) 成為眾人的模範,為主效忠

腓立比書二章15節

15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


提摩太後書二章2節

2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


5) 知足常樂,不與人比較

提摩太前書六章6-8節

6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

7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

8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


願您持守正確的價值觀,不失腳,沒有憂傷掛慮!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