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三十三】 質量與堅持

在“Great Commission Companies”《有使命的卓越公司》一書中,介紹了一位愛主基督徒的從商經驗,他用了如下Mission Statement(使命宣言):


1) To make money(賺取利潤)

2) To build people(建立人群)

3) To create eternal value(創造永恆價值)


經過多年的掙扎,他說他的成功秘訣是“Prayer, faith, hard work”(禱告、信心及勤奮)。他不追求作大企業,堅持穩紮穩打的打拼下去,但他追求高質量,把不合規格的產品在員工面前打碎,永不銷售次貨,他有一套不變的信念,這就是:


1) 人才比商品重要

2) 人際關係比利潤重要

3) 永恆的東西比暫時的東西重要


他沿用Lean Manufacturing就是用最少的勞力去保存價值。


在勤奮工作方面,另外一位基督徒Jim Collins(史丹福商業研究院的教授,也是“Great by Choice”《可選擇的卓越》的作者)在一項研究中,得出一套結論:


「持之以恆,不論環境好壞,每天都堅持作出能力所及的工作」比較「在環境好時盡量多作,環境不順時使停手不幹」好得多。他用了30年的數據作研究,得出上述的結論,證明「循序漸進」比「一曝十寒」的工作態度來得更卓越更成功!願我們堅持每天用禱告、信心及循序漸進勤奮工作,不看環境,堅持靠主得勝。


讓我們也看看真理的啟示:


1) 勤奮工作帶來利潤

箴言十四章23節

23諸般勤勞都有益處;嘴上多言乃致窮乏。

2) 上帝記念勤奮的工作

希伯來書六章10節

10因為神並非不公義,竟忘記你們所做的工和你們為他名所顯的愛心,就是先前伺候聖徒,如今還是伺候。


3) 恆久堅持作美善工作

哥林多前書十五章58節

58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


歌羅西書三章23-24節

23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

24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裡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


4) 為永恆努力

約翰福音六章27節

27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因為人子是父神所印證的。


願我們用禱告、信心與勤奮托著我們日常的美善工作。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