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三十一】 正確的態度

哲學有教導我們一些基本的定律,其中與我們生活習慣有關的就是:思想影響態度,態度影響行為,又或看一個人的行為,您可聯想到他的態度與思想,因此態度是人外表顯露的表徵,從此我們可猜到人的思想,也可看到人的行為。


有一位作者(Charles Swindoll)把態度定義為:發生的事佔10%,如何回應佔90%,這就是態度。態度與意志也有關,因為在推動過程中,會影響事情的成功與失敗。


在中國的歷史有黃花崗的七十二烈士的記載,他們的愛國愛民的心,給中國政制帶來極其深遠的影響。但這七十二烈士的個人遭遇,財物的得失,就無從稽考了,相信他們為國犧牲的態度,定會帶來個人的家庭破碎,財物的損失,生活潦倒,或會受權勢迫害與白眼等……但畢竟他們的熱血填胸的愛國態度,給中國人民帶來巨大的福祉!


在簽署美國獨立宣言也有五十六人,他們也有轟轟烈烈的遭遇記載,其中有5人被英兵逮捕,控以叛國罪並受酷刑至死,十二人的房屋被洗掠一空並遭焚毀,二人的兒子參加革命軍而喪生,一人兩位兒子被補,九人在革命戰爭中受傷而死,一人親眼看到自己的商船被英國海軍擊沉,最終死於窮困,一人在國會無薪任職,給英人窮追不捨,家破人亡,八人的家產被沒收及掠奪,一人的家被英軍強佔了,一人破產、潦倒而死,二人的家人被囚禁,折磨至死,其他家人四散奔命,多人死於心力交瘁等。他們簽了獨立宣言,並用自己的生命、財產及榮譽作保證。那麼他們的身世又是甚麼人?廿四人是律師和法官,十一人是營商的,九人是農人及大地主,十二人身世不詳。全都是有才智,受過良好教育,家世富足的人士,他們在獨立宣言上簽名時,也都清楚知道自己一旦被捕,就會被判死刑,這就是美國革命中的故事和犧牲。這些人不是窮凶極惡之徒,他們都是言語輕柔、有財富、有教養的人。這些人堅定依靠聖神的保護,然而他們卻受苦和死去!


態度加上永不放棄的行為會給人帶來成功,因此要常抱正面樂觀,充滿熱誠,堅決不移的態度,有長遠計劃,憑著信心與上帝同行,深遠的成功指日可待!


願與您分享聖經的教導如下:


1) 聆聽從上而來的教導

約伯記六章24節

24請你們教導我,我便不作聲;使我明白在何事上有錯。


2) 思想影響態度,態度影響行為(結局)

馬太福音十二章34-37節

34……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

35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

36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

37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


3) 常省察態度取向,因為可引致犯罪

以弗所書四章26節

26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


4) 對人不埋怨,仰望申冤的上帝

雅各書五章9節

9弟兄們,你們不要彼此埋怨,免得受審判。看哪,審判的主站在門前了。


5) 不貪財,要知足

希伯來書十三章5節

5你們存心不可貪愛錢財,要以自己所有的為足;因為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願您在意識形態上都蒙上帝的喜悅,給眾人謀福祉,作一個可歌可泣的義人,永留青史。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