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靠著耶穌得勝

系列

人前人後

靠著耶穌得勝

姚張美儀

17/1/22

靠著耶穌得勝 撰文:筱宇

每當夜幕低垂,萬家燈火的點綴讓東⽅之珠無比璀璨。多少透著燈光的窗⼾裡 ⾯上演著⼈間的悲喜劇,無聲的講述著⼈與⼈交織的故事。今天的故事正是這些家長⾥短的平凡,但是平凡中的驚奇之處在於,某段故事曲終落幕時,留給⼈的不是情理中的悲哀⽽是祝福。這就是今天故事的主⼈翁——姚張美儀女⼠從 年幼到如今近花甲之年所承載和釋放的。


美儀⾝材瘦削、動作敏捷,開朗、幽默。當問到她成長經歷的時候,美儀⽤⼿摸了摸嘴唇上的⼀道疤痕說:“⽪開⾁綻的童年、驚恐萬狀的⻘少年是我 年幼在⽗⺟⾝邊的寫照。⽗⺟跟那個年代的夫婦⼀樣,因為沒有避孕⽽不期然 的承擔了⼗個⼦女的養育重任。經濟上雖然是⽗親經營⼤排檔賺錢,其實⺟親 是很⼤的助⼒。有限的資源維持⼀家⼈的⽣活,幾乎所有的壓⼒都落在⺟親⾝ 上。⽗親性情上喜歡被⼈阿諛奉承,到他環境稍為好⼀點的時候,⾝邊開始圍 繞著很多討好他的女⼈,他的錢財多數就會不翼⽽⾶了。常常是⽉尾排檔要找數的時候他就要⺟親出錢幫忙。⺟親不忿氣,也為不受尊重感到受傷。當⺟親 的情緒化做暴風雨式的打罵⼦女時,我常常是流淚向耶穌傾訴⼼底的恐懼、孤單、卑賤感。”


原來美儀嘴唇上的疤痕就是⺟親給她剪髮時就⼿⽤剪⼑插傷⽽留下的。這種經歷或許就是我們常說的“陰影”吧,我為陰影下長⼤的美儀捏了⼀把汗。美 儀卻感慨的說“感謝上帝保守了我的⼼,沒有把傷痕變成怨恨,沒有把哭泣變成苦毒。稍長⼤⼀點後懂得體諒⺟親沒有丈夫愛惜,就⽢⼼讓⺟親打,代⽗親 讓她出⼀下氣、發洩⼀下。再⼤⼀些,就做起了⽗⺟中間的調停⼈,並開始為 ⽗⺟禱告,祈求耶穌讓⽗⺟有⽣之年享受夫妻的恩愛之情。談不上不幸但是決 不是幸福的⽣活,讓我常思索⾃⼰將來怎樣做個好妻⼦、好⺟親,不能重蹈覆 轍。”


美儀⼆⼗五歲結婚有了⾃⼰的家庭。有了對原⾝家庭的反省,她⼀定懂得 怎樣建立幸福的家吧?是的,她懂!不過建立不起來,因為那不是⼀個⼈的 事。⼈⽣更⼤、更長久的挑戰臨到她。美儀笑著說:“也許是我‘漏掉’想怎樣做 個好媳婦,主耶穌就給了我⼀個好難的功課讓我學習。”


結婚前⼀個禮拜她被告知每晚都要回老爺奶奶家吃飯。吃飯事⼩,很快她 就明⽩了丈夫家的運作機制像老樹盤根,所有⼈、事、物以老爺奶奶為中⼼、 階級制,⼤壓⼩,美儀是最⼩媳婦,⾃然落在最低地位。“奶奶愛錫⾃⼰⼦ 女,尊重女婿,媳婦就看娘家家勢,看不起我。⾃⼰家的所有事奶奶都會插⼿,⽽且連單單打打都不需要,直接呼呼喝喝、責罵。由第⼀天吃飯開始洗碗,不准姑仔、老公替代。兒⼦出⽣後,不准⽤紙尿⽚,要⽤布⽚⼿洗,這類 的事多到筆墨難罄。我也漸漸明⽩因為丈夫的⾝分跟我不同,所以感受不同,為了避免丈夫把我的傾訴當成投訴,我學會了沈默。但是那種細⽔長流的每個⽇⼦⾥的不公平、不被尊重累積在⼼裡。女兒出⽣後,她幼⼩的⽣命也開始受到老爺奶奶極其重男輕女的偏⼼的傷害。”


就在美儀覺得好辛苦,壓⼒快要爆煲的時候,⼀個陽光明媚、美儀⼼裡卻 極灰暗的下午,她決定離開。她晾完最後⼀塊女兒的布尿⽚,⼀個聲⾳開始跟 她對話,這場對話開啟了美儀的新⽣命。

祂:你要去哪呀?

美儀:我不知道,我好辛苦,無路可走,沒有倚靠。我的⽇⼦怎麼過? 未來可以怎樣?

祂:那你以後怎麼⽣活呀?

美儀:我不知道呀

祂:你可不可以不走啊?

美儀:我不走還能怎樣呢!我知道我這⼀走對兒女好殘忍。爺爺嬤嬤不愛惜女兒,⽽兒⼦會被驕縱學壞,但是我真的好辛苦。

爽朗的美儀突然眼含熱淚:“那個聲⾳沒有怪責我,祂問我‘你記不記得你結婚當⽇你講過什麼話?你不是說以你的婚姻榮耀我嗎?’我突然間醒悟過來,我要做個拋夫棄兒不負責任的⺟親?信耶穌的⼈是這樣的嗎?我對神說‘我記起來 了,對不起!當⽇我不顧祢的⼼意跟不信祢的⼈結婚,我得罪了祢。丈夫與我不同⼼是理所當然的,今⽇的苦是我應受的。我不走,但是祢答應我,以後我走的每⼀步祢都賜⼒量給我,我靠不了我⾃⼰,我全然依靠祢。我不再是張美儀,我要祢在我⽣命⾥走每⼀步。祂說:‘好,我每天給你⼒量。’”


耶穌不食⾔,幾⼗年過來,美儀⾯對的環境沒有改變,可她的⼼改變了, 不再苦結。並且神賜的⼒量是超越忍耐、在忍耐之上的愛!美儀後來懂得體諒奶奶,憐恤她被過於操控的愛⼦女的⼼綑鎖得辛苦。不僅⼀直尊重她、照顧 她,也幫助她建立屬於⾃⼰的⽣活。奶奶七⼗多歲開始直到⼋⼗多歲不能再獨⾃外出的⽇⼦,美儀帶老⼈家參加徒⼿健體,後來竟然⽤器械健體,不僅⾝體 得到運動,還結識了朋友可以講⼼事。


最後美儀說;“耶穌愛我、愛每個⼈,連頭髮都數過。在我⺟親最後的⽇⼦,當我看到⽗親為她端茶、溫柔的蓋被、⽢⼼照顧她的時候,我知道我⼀直 禱告的、⼈無能為⼒的,耶穌成就了,我感恩讚嘆祂的慈愛和偉⼤。耶穌的愛激勵我去幫助⼀些單親家庭、⼀些需要吃精神科藥物的女⼠、婚姻不開⼼的婦 女,我也要把神的愛和恩典傳遞給跟我⼀樣家庭關係有困難的婦女,希望她們 也能依靠全能並且愛我們的耶穌,演活好我們各⼈所分發到的劇本,精精彩彩 活⼀場、豐豐富富過⼀⽣。真願家家有本靠耶穌得勝的經!”


無路可走時才知道“祂就是道路、真理和⽣命”。約⼗四:6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