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靠着主,破鏡可重圓

系列

人前人後

靠着主,破鏡可重圓

佟毓耀

21/8/18

他原是個既對妻子不忠、自我的傢伙;現在不再是大男人,除了會跟太太說窩心的話,對別人也充滿愛心…… 對一個男人來說,一生人再忙也好,只有兩件事是窮他一生去經營——事業與婚姻。事業或許可以憑自己建立,但維繫婚姻,是要雙方共同委身及尊重。


婚姻上的不忠

架上眼鏡,文質彬彬坐在餐廳落地玻璃旁的佟毓耀,可會想到他曾在婚姻上對不起太太。「那時我的一位女同事生病,我陪她去看醫生,在的士上她倦極把頭倚在我的肩膀上,在那一刻曾有猶疑,但沒有抗拒,我們就這樣開始了。」佟毓耀起初都只是偷偷摸摸地與這第三者聯絡,後來卻愈來愈肆無忌憚,甚至在太太面前,也照樣與那第三者在電話上打情罵俏。他更經常不回家,藉以逃避太太。 其實,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佟毓耀與太太的婚姻危機早已潛伏,源頭是一個又一個「不滿足」。中學畢業後入職成為警察的他,因為對收入不滿足,故離職嘗試創業,希望有更大發展,之後經營不善結業,再找工作並結婚了,但這樣的人生對他來說,無論是情感或金錢上,都不能滿足當時他的心靈空洞,終於令他走上婚外情之路。 而在婚姻出現紅燈時,太太每晚也以淚洗面,在無助之際,醒覺那位在她小時候已經認識的主,於是她向耶穌祈禱,希望丈夫回轉並認識神。神垂聽禱告令佟毓耀同樣覺醒:「在婚禮上我曾許下承諾,會愛她一生一世, 今天怎麼我會變了另外一個人?」 當日的盟約,令佟毓耀很愧疚,故此他決定離開那位第三者。然而,本來親密的夫婦關係,因着第三者介入造成的裂痕,又豈是一時三刻可以修補得不留痕跡?只是在神裏面,沒有難成的事。 「有一天,太太收到一個邀請,原來是7年前曾踏足的一家教會的姊妹,忽然找到太太的電話號碼而邀請她返教會,當時覺得忙碌便婉拒了。但兩週後岳母因肺炎入院,即晚出現併發症並彌留,太太最徬徨哀痛時,想起了教會那位姊妹,就致電她;結果深夜時分,牧師與姊妹趕來,為岳母禱告及陪伴我們。我見到陌生人居然願意這樣關懷我們,十分感動。」就是這份愛,令他嘗試踏進教會,去探究基督徒愛人的動力來源,終於明白因著耶穌十字架犧牲的愛,認識了何謂真愛,不滿足的心靈終被耶穌的愛填滿了空隙,令他真心悔改,甚至在決志不久已經在台上述說自己的得救見證。


浪子回頭 尋見真愛

信主前,為了彌補過去婚外情帶來的傷痕,佟毓耀嘗試做好自己,事事清楚交代,但或許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 」,他的太太仍事事懷疑。「神卻幫助我們改善這關係,在分享見證時,神賜勇氣讓我能向坐在台下的太太說『對不起』。」那三個字的力量,不單真正修補了他和太太之間的裂縫,甚至連他的父母聽了也驚訝,竟然曾發生那件事,並肯公開披露不忠,讚嘆耶穌改變了佟毓耀。 他坦言信主之後,自己變得更坦誠,更明白婚姻關係該如何維繫,太太也漸漸走出陰霾,兩人重建婚姻關係比前更親密。「以前我的脾氣很大,很大男人,認為男人不用事事說出來,但信主後卻可以說出『我愛你』、『我珍惜你』,人也更多的體諒和包容。」 今天的佟毓耀,面上找不到一絲大男人的氣燄,卻流露出愛神愛人的氣息,若非是神的恩典,很難想像他竟然曾是個不忠、自我的傢伙。


生命影響生命

佟毓耀對昔日在醫院親人病危的經歷體會很深,心中有感動為一班癌症病人和家屬守望。原來在他信主後,經常在網上向一群素未謀面癌症的網友,送上詩歌和經文,為他們打氣。「對第一位回覆印象深刻,她是位患上抑鬱症的病人,她多謝我的鼓勵及詩歌,令她感到猶如『漆黑中螢火蟲』看見人生還有曙光和出路。」就這樣,他興起一個念頭,就是透過網絡平台關心有需要人士。隨著他接觸到愈來愈多病友,他們開始走出網上世界,出來見面,互相扶持。 「當時出現的同路人及家屬,竟然不乏牧師、校長和老師等,我們才發覺原來網絡上的關懷帖文,在傳福音的事工上,既可撒種亦可收割。」於是他和其他網友成立了關懷癌症病友及其家屬的「網友團契」,定期聚會,分享資訊和支持。佟毓耀更深受感動,願意離開過去有穩定收入的安舒區,全職修讀神學裝備自己,來回應神為他開的一條意想不到的路,為了把各人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得蒙救贖。 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17)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