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超級狀元焦采溢的讀書心得:勤力、自律和倚靠神

系列

人前人後

超級狀元焦采溢的讀書心得:勤力、自律和倚靠神

焦采溢

28/9/22

超級狀元焦采溢的讀書心得:勤力、自律和倚靠神

文:Ellen


就讀香港培正中學的焦采溢,在今年的中學文憑試取得8科5**的佳積,成為超級女狀元。她對成績感到喜出望外,感謝天父、父母、學校老師和同學朋友的支持。


「今次的成績真的是意想不到,我第一個要多謝的就是我的神。祂給予我的東西都是超乎我的想像,所以非常感謝天父!我還要多謝父母一直在身邊支時我,尤其在準備DSE期間,當我懶的時候,他們鼓勵我,而且是他們讓我認識基督教信仰。我是信二代,因著他們對信仰的堅持,所以我一直返教會和探討這個信仰。」說著說著難掩她心中的喜悅。


讀書有信仰的元素

至於讀書心得,她不假思索便答道,「一定要有信仰的元素,每次考試前我都會祈禱,不過不是祈求要考得好成績,而是讓我考到的成績可以反映到我溫習的進度;如果我沒有盡力的話,就不應該有好的成績,我希望把讀書的焦點放在神身上。」


此外,她只會在星期一至六溫習,星期日則會上教會,「我有一個溫習的時間表,我會分開幾節去溫不同的科目,並且在溫習與溫習之間會加插休息的時間;休息包括早午晚餐,又或是做運動。」她強調最重要是取得平衡。


立志成為醫生

自小已立志從醫的焦采溢表示,希望大學修讀醫科,「高中的時候,有一次上生物課,解剖青蛙,看見青蛙的心和肺,感覺創造很奇妙,我很想做手術,做外科醫生救人。」


她認為醫生是偉大的職業,身為醫生有一種使命,「記得我上生命教育課的時候,曾經提及耶穌是一個醫生,祂醫治癱子和麻瘋病人,老師還說,耶穌不單醫治人的身體,還醫治人的心靈,因為祂令癱子起來行走,即使今時今日,癱了的人都很難以醫學的方法痊癒,耶穌卻做得到,這是一個很大的神蹟;除了醫治人的身體,耶穌如何醫治人的心靈?耶穌釘十字架,給予我們無價的恩典。」


她打一個比喻,「我們大家都是有罪的人,在神的眼中,我們是被罪所纏繞的病人,耶穌就給予我們恩典,令我們得救,讓我們心靈上得到醫治。」她補充說,耶穌不介意捉摸、醫治在人眼中被視為不潔的痲瘋病人,這實在令他們的心靈得著安慰,「這個也給我鼓勵,有些病人被人厭惡,或者受人排擠,受人恥笑,但作為醫生,要接觸所有的病人,要對所有的病人一視同仁,我更希望在醫治病人疾病的同時,向他們傳福音,給他們最好的禮物。」焦采溢道出自己當醫生的抱負。


十歲決志信主

成長在基督教家庭的焦同學分享自己信主的經歷,「我在十歲生日那天決志,那天的生日會,邀請了同學和同學的家長參與,我在一班人面前做了一個決志的祈禱,爸爸在旁讀決志禱文,我跟著一句一句唸。」她回想,「我小時候已經很清楚信仰,不過由小學升到中學我覺得自己的聖經知識很有限。雖然小學時常常聽聖經故事,例如摩西過紅海、浪子回頭……,但是新約如保羅書信我就不太清楚,所以想追求更多,直至2020年尾時,疫情已爆發了一段時間,最初的時候教會只有成人的網上崇拜,後來有專為年青人而開設的一個Zoom,當中包括主日學和崇拜,我便決定參加。」


上主日學對她有很大幫助,「由於主日學內容是教系統神學,由神如何啟示自己開始,到上帝創造人類,人犯罪,神給予救恩,談到救恩論、教會論,聖餐、浸禮兩個儀式指向末世發生的事……,導師把信仰的框架完整地講一次,這令我更加清楚基督教的信仰。」她滿足地說。

「學習系統神學讓我感受到神與我同在,我終於覺得我信的不再是遺傳的信仰,而是我個人的信仰兼且是很貼地,與我的生活息息相關。」她以感恩的心,在信仰道路上竭力追求。


最後,她鼓勵師弟妹或未信耶穌的朋友嘗試接觸基督教信仰,「這個信仰給予我平安,考DSE時緊張當然有,但因為有耶穌,我可以把我所有的緊張,不安或未知交託給祂。我們常常說祈禱,就是將我們的困難交託給神,因為神掌管一切,神有最好的安排,我每次祈完禱都有一份平安在心中,這就是神賜給世人的平安。」願你也得著這份真正的平安!


原文刊於《號角》雜誌249期2022年9月

焦采溢信仰之路影片https://cchchk.org/audio/episode_86/

焦采溢讀書秘訣路影片https://cchchk.org/audio/episode_85/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