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與爸造世界

系列

人前人後

與爸造世界

李榮漢

16/3/23

與爸造世界   李榮漢(Uncle Tony)     撰文: Loretta Li


常言道:幸福不是必然的。這雖然是老生常談,但有沒有想過,當接二連三的禍患臨到,你會怎樣面對呢?


在香港出版總會主辦、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贊助的第二屆「想創你未來——初創作家出版資助計劃」中,《與爸造世界》一書有幸在「繪本組」脫穎而出。此書的作者李榮漢先生(Uncle Tony),原有一個美滿的家庭,卻被一場嚴重的交通意外弄得支離破碎。


撞散了一個家


Uncle Tony是一位幼稚園老師,亦是布偶專家,善用布偶教學,深得學生愛戴。他與太太皆從事教育工作,有兩個活潑可愛的兒女,是一個美滿的家庭。可是,他的兒子Nathan在6歲的時候,有一天放學,一輛停泊在學校門前的汽車,在沒有任何警號下突然倒車,把他夾在這輛汽車與後面的校車之間。汽車司機後來驚覺發生了意外,才速速把車駛前一點,Nathan頃刻從兩輛車中間倒在地上,血流滿地。


「嗚、嗚、嗚……」救護車終於來到,把昏迷不醒的Nathan送到醫院。經過一番搶救後,醫生對Uncle Tony說:「我們已盡力了!你的兒子因腦部缺氧,導致腦癱,四肢都受影響,腿不能走路,眼只能看見光暗,說話也不清。」


這一場車禍震撼了整個家庭,憤怒、哀傷、失望、眼淚……都不能改變事實。車禍以後,Nathan的活動、學習和溝通能力都受到障礙,無法上學,沒有朋友,他的世界只有家庭和復康中心。Uncle Tony的太太一直為着這次車禍而難過,這鬱結深深影響她的健康,最後更因結腸癌而離世。自此以後,Uncle Tony要獨力承擔撫養女兒,還有這殘障兒子的重任。但人生路長,如何走下去?


抓緊上帝的應許


在這人生低谷,Uncle Tony不禁問上帝:「天父啊,我的兒子Nathan遇上那場交通意外時,祢在場嗎?祢看見意外發生嗎?祢為何沒有出手制止?縱然祢挽救了Nathan的性命,但為何不完全醫治他,卻留下嚴重傷殘的他,從小生活在痛苦之中?祢怎能讓一個幸福快樂的家庭,就此破碎了?」


過了不久,Uncle Tony從《聖經》讀到上帝給他的應許:「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哥林多後書12:9上)他心裏重新得力,知道上帝不會對他置諸不理。於是,他每天靠着這應許,還有上帝的恩典,以及周圍的「天使」,盡上為父的責任,努力照顧一對兒女。


父子一同造世界


Uncle Tony對兒子更是不離不棄,肩負照顧者、啟蒙者、追夢者……的角色。當他看見Nathan在意外發生後,臉上失去了笑容,只有氣餒、憤怒與無助,他可以怎樣幫助兒子明白究竟發生了甚麼事,並且令他走出黑暗,生命重現光明和色彩?Uncle Tony想了又想,決定做他最擅長的事:用布偶給兒子講故事。於是,他每天下班回家,便拿着布偶給Nathan講故事、唱詩歌、談心事,從故事讓他明白一些道理,藉此把生活的學習、品格的培育、人生的價值觀,一點一滴傳入Nathan心裏。Uncle Tony還與Nathan一起祈禱,讓他認識主耶穌,以致他在孤單、無助、害怕時,知道有耶穌陪伴他、幫助他。


就這樣,Uncle Tony這個爸爸天天用布偶跟Nathan講故事、唱詩歌,並與他天南地北,無所不談,給他灌輸正面的思想,燃亮他灰暗的世界,轉眼已過了廿多年。Nathan如今已長大成人,他的身體機能雖然沒有多大改善,但心中卻充滿信心及喜樂;眼睛雖然只看見一片黑、白、灰,但心靈卻是色彩繽紛!


來讀《與爸造世界》


由Everyone Press Ltd出版、莊偉強先生繪圖的《與爸造世界》,就是從Nathan在6歲遇到的交通意外開始。書中沒有詳述Nathan充滿挑戰與艱苦的成長經歷,卻是從他的視角去展現他心中的世界——就是他與爸爸一起創造的美麗世界!文字輕鬆活潑,以幽默的筆觸、天馬行空的想像,加上精美的繪圖,給讀者帶來許多閱讀的樂趣!更重要是帶給讀者正能量,即使在艱難困苦之中,都可從中找到一份生命力!


這繪本書還有以下出版目的:


1.     年幼的孩子像一張白紙,任由父母在這張白紙繪上圖畫,塗上顏色。所以,本書鼓勵父母藉着與子女講故事,為子女的心靈世界添上色彩,並且建立子女的品格,這比直接的教導和指責好得多。


2.     爸爸的角色對子女的成長十分重要,心理學家也常叮囑爸爸不要忽略對子女的陪伴與愛顧。因此本書尤其鼓勵爸爸與子女建立互信,帶領他們跳出現實的框框,一起創造美麗的心靈世界。書中有四個天馬行空的故事:跌入黑暗中的種子、偷去愛心的外星人、尋找「出奇蛋」、善忘的松鼠,可以引發孩子的創意,提升他們明辨是非的能力。


3.     故事之中又可創作另一個故事:本書附上紙偶,讓父母與子女利用紙偶擔當不同的角色,一同玩「角色扮演」的遊戲,甚至自創故事的結局,或把故事延伸。所以,這不只是一本繪本書,還有得學、有得玩、有得互動呢!



結語


人生有不同的逆境和不如意事,與其自怨自艾,倒不如積極面對,活在當下,把不如意事變成祝福,把祝福帶給逆境中的同路人,互相鼓勵扶持。


深盼《與爸造世界》能讓讀者一窺Uncle Tony與兒子Nathan如何靠着信心,用愛創造一個非一般的世界!並且為許多不幸的家庭帶來積極的盼望,也為那些遭逢困境的人帶來一點正能量,面對逆境,勇敢前行!最重要的,是鼓勵每一位爸爸多與子女溝通和相聚,一起創造一個充滿信心、盼望和愛的世界。


《與爸做世界》作者: 李榮漢(Uncle Tony) 出版: Everyone Press Ltd查詢: info@everyonepress.or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