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破格「癲奴」牧師倒也跑出個未來!

系列

人前人後

破格「癲奴」牧師倒也跑出個未來!

黃志誠

17/5/21

牧師教跑步?開餐廳?牧師講耶穌原是正道,但「講呢D」卻很易令人以為他不務正業。不過人總有別,牧師可以西裝骨骨,但要是很破格,又為何不可?只要為了身心靈的好處,也不偏離真道,「講耶穌」也可以十分非主流。而他的別樹一格不但吸引愛好健康者,更吸引味蕾和心靈。

在太子站步行數分鐘,近大角咀的一間以跑步為主題的小餐廳《跑緣》,店內帶點昏黃的牆壁上,掛滿獎牌和賽跑參加者的號碼布為裝飾。當中的主理人黃志誠牧師(Dino)正在店外稀疏的行人道上,向三位跑友分享他養生跑步的心得;時而對他們的姿態作出提點,原來還有個多小時,才到小店中午開業時間。但追隨Dino牧師的跑友,卻一早已經在店外守候,為的是認真討論「養生跑」;原來在一大清早,他們已經在附近的球場上Dino牧師的課了。 「養生跑顧名思義,養生行頭,重點在於『放鬆』、『自然』、『平衡』。」聽起來很玄,Dino牧師自言,「用者在意不在力,因此不是用腳跑,是用腦去跑的,目標是認識我們自己的核心肌肉群,鍛鍊我們的不隨意肌。」例子之一,是學習「逆向腹式呼吸」,即是運用丹田呼吸法,有助我們跑步時保持頭腦清醒。筆者也曾習武,可是Dino牧師只消運氣一下,卻能發單掌推倒穩紮馬步、體重近200磅的筆者,足證其功力之厲害。 Dino牧師發明「養生跑」,源於不單追求健康,更是與基督教信仰結合的一種行為。現年68歲的Dino牧師,之前曾經患上心臟病和小腸出血,病況更曾嚴重至幾乎「蒙主寵召」,大病過後有所領悟,因而創出了「養生跑」。 「上帝賜給我們身體,我們需要善用之。」近年不時有些知名的基督教牧者忽然因病入院,在Dino牧師眼中,都是因為坐立姿勢不對,影響器官,加上缺乏運動而導致。深明要為神作工,健康的身體其實才是最基本的,因此他在大病後加倍注意身體健康,神蹟亦因而發生在其身上。「我曾被診斷心律不正而需要長期服藥,但自從鍛鍊身體後,在2018年10月開始已經不再需要服藥,2019年甚至可以參加馬拉松長跑呢!」

人生越野長跑 視野與眾不同

人生是一場長跑,更是一場路徑多變的越野賽。Dino牧師差不多半個世紀前隻身到英國做廚師尋找理想,幾年後卻在彼邦信主,之後更在一次到荷蘭的短期宣教旅程中「蒙主呼召」,獻身做傳道,然後自1986年開始,在英國一間「具有長遠歷史的中產知識分子教會」擔任牧會工作。「我本來都以為自己會在那間英國教會終老的!」Dino牧師笑說。 但人生既是一場越野馬拉松,又怎會一條大直路到終點?在Dino牧師目下,他所牧養的倫敦小伙子都變為中年人時,神忽然搞動他的心,叫他於踏入半百有五之年回到香港,既是為照顧年邁母親,更是轉換跑道——回香港「宣教」。那時是2009年。 「宣教」一詞在香港的基督徒羣體中,一般被理解為派遣傳道人或信徒,到柬埔寨或馬達加斯加之類的第三世界,向當地人傳福音和建立教會。香港的教會逾千間,還要宣教嗎?「我們看到的是基層的需要。」在一個「堅尼系數」屢屢上升破頂的城市,貧窮人其實一直被漠視,包括他們心靈上的需要。因此,Dino牧師由起初參與禧福協會的事奉,到後來建立「基督教超窮教會」(「超」越貧「窮」,心靈富足呀)至今,都一直堅持服事基層——哪怕他過去在英國廿多年的經驗,丁點也用不著。 他卻看得很豁達:「咁咪由頭重新開始過囉。」

啟導無牆教會凝聚天涯落客

在Dino牧師眼中,「宣教」和過往「牧會」真的是兩個世界。「宣教」是走入社區,「是一個運動,要在公共空間建立無牆教會,就如《聖經》所講,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因此他宣揚信仰的場地亦與別不同——在餐廳、在公園、在安老院,總之就是「公共空間」。結果,神就使用他的事工,吸引了一批無家者來聚會,4年以來,每星期都在公園裏公開地崇拜。 後來,有在太子開餐廳的弟兄姊妹留意到Dino牧師的服事,主動於星期日借出餐廳,讓他們可以崇拜聚會,「超窮教會」也就開始「有瓦遮頭」。直至2019年中,有弟兄提供了《跑緣》---- 即現時位於荔枝角道的店舖,加上Dino牧師「死過番生」,體會身體健康對為主作工的重要,於是就開設了以跑步為主題的餐廳,推廣健康生活之餘也讓「超窮教會」有了一個固定的聚會點。 雖然一心為主工作,但Dino牧師也知道世界的法則,因此在營運《跑緣》和「超窮教會」的同時,也會把賬目分開,「教會還教會,餐廳還餐廳」。而事實上,《跑緣》於去年疫情爆發前開張,營運至今仍未倒閉,「我們的營運模式是低成本高效益,因此即使在疫情中,我們面對的風險也不高。」餐廳所在的物業是教會弟兄愛心奉獻,餐廳只做午市,晚上可供包場,更鼓勵顧客購買代食券以捐贈《跑緣》的飯盒予無家者,既有效控制成本,也提供了一個便利的地方,讓跑友們舉辦活動。Dino牧師自己也不斷透過開辦「養生跑步班」,宣揚健康與信仰,提升無論是無家者抑或是跑友的身心靈,也變相推廣《跑緣》的事工。


營商宣教雖破格 舌尖心靈享滿足

「我是做營商宣教,不是為開餐廳而開。我在做神的工作,衪自然會為此付賬,無論是人材或是錢財。」Dino牧師說。事實上《跑緣》的廚師Carmen,本身也是個傳道人,更曾是一位社工,為到來的人帶來味蕾上與心靈上的滿足。 「曾經有一位顧客老遠從香港仔到來,不是為了食一頓飯,更是因為當時他面對兩難:那時想參加馬拉松比賽,但媽媽卻患病入院,他問該如何做?我當時給他的回應是:『hope for the best, prepare for the worst, let God be God』。我為他禱告,他就帶著平安和喜樂回去了。」《跑緣》的恩典,是為來到的人提供健康飲食和心靈空間。 香港人在過去兩年經歷社會事件與受着疫情的折磨,不少人開始尋求心靈上的安慰。Dino牧師認為,香港人一直面對工作、供樓、家庭等壓力,因而忽視了運動,連帶產生了對運動的誤解。「香港人面對很多不確定,社會、政治、教育等,很影響心情和健康,疫情又令人與人之間被迫隔離disconnect。但我們若讓腦袋放輕鬆,我們就可不再受驚恐與擔憂所折騰。」他認為焦慮會令人肌肉拉緊,要放鬆就要學會「自然」和「平衡」生活。 「『自然』是指不誇張不做過多的事,就如小孩子學走路一樣。心靈回復自然,身體的肌肉關節就自然會回歸本位;『平衡』即不會過多或過少,就如《聖經.箴言》所說: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另一處《聖經》更指出:『得力在乎平靜安穩』。香港人習慣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但這其實並非整全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他舉例說,一個人腿痛,這疾病的表徵其實是果,因卻可以是內在筋腱組織出問題。故此他創出養生跑,主要是從一個整全的角度出發,讓參與者的身心靈得以重回自然與平衡的狀態,也就是回復神當初創造人的「出廠設定」。 人生在世數十載匆匆而過,負累與擔憂都是違反自然。既然神給人的最根本設定就是最好,也早已為愛衪的人預備一生所需要的,我們作為人,何不安然接受,回歸這最基本的設定呢?


Sidebox:

Dino牧師原名黃志誠,「Dino」取其音「癲奴」,其實是取材自《聖經.哥林多後書》。有趣的是,他在英國30多年,都沒有起英文名字,反而回到香港後才自號「Dino」,含有為神而甘願做「癲奴」的自嘲之意。


隨效保羅屬破格 為主顛狂是初心

「我們若果顛狂,是為神;若果謹守,是為你們。」(哥林多後書5章13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