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沈祖堯──
虛心的人有福了

系列

愛生命・愛香港

沈祖堯──
虛心的人有福了

沈祖堯

7/2/11


(信報,2011年2月8日) 兩年前,快將五十歲的沈祖堯正在考慮退休後應該做甚麼,何以最後當上了中文大學的校長?這個崗位對他來說意義何在,以致他願意從醫生的「舒適地帶」中走出來?從遴選到上任,沈校長的工作充滿了挑戰,他如何面對?對於今天的年輕人,他又有何期望?且聽他與你一一分享!


退休後應該做甚麼?

沈祖堯當了二十多年醫生,每一天到醫院上班都可謂駕輕就熟,那麼離開舊崗位,開始中大校長的工作,當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過其中卻有上帝的帶領,他分享:「我現在每週都有兩個半天回醫院工作,週六上午看門診,週一診症和做胃鏡的手術,餘下幾天都會在學校工作……兩年前的我全沒想過自己會擔任校長之職,反而會想,自己快五十歲了,退休後應該做甚麼呢?但有一次,看聖經看到約書亞記第一章,當中提到上帝曉諭當年八十歲的約書亞未可退休,因還有工作要他做,就是帶領祂的人民過河前往應許之地……其實當時看了,我也不以為然,不過後來有人告訴我,原來猶太人的八十歲相當於我們今天的五十歲(猶太人的日曆有別於我們的)……此時,適逢中文大學聘新校長,而前任校長馬臨教授極力主張我應該考慮做這份工作,因他覺得學校有此需要……我和家人掙扎了很久,最後接受了這個挑戰。」


上帝會幫助你的…

沈校長人未上任,便已遇到不少困難與挑戰,他說:「在遴選過程中,我需要接觸學生、校友和老師。在幾場公開諮詢中,我感受到不同持份者各有他們的想法和要求,表達的形式亦不盡一樣。然而,共通之處是他們都對未來的校長抱有很大期望。大家可能還記得,在我和學生會面的時候,有人拿了一個倒數的鐘出來,表示希望上任校長的時間盡快完結,叫我去為這個鐘揭幕。當時面對著傳媒和幾百個學生,是一個很大的挑戰……還記得,那天下午見學生之前,我在上午讀聖經時看到耶穌於登山寶訓的一句話,叫我得著很大的幫助:『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這句經文的英文譯本十分有趣,是這樣的:『誰抓著一根繩子,抓到最後一刻,快要掉下去的那個人便有福了,因為那個時候,你才知道上帝是會幫助你的!』那一刻,我真的覺得自己好像抓著一根繩子,抓到最後一刻,就快要放開雙手往下摔……但往往在困難的環境中,會得著從上天而來的幫助!」


太太的支持和參與

「接任校長的一職後,我常被邀請出席不同的宴會和典禮,影響最大的,莫過於減少了在家吃晚飯的機會。所以每逢週末,我都會盡量留在家中,此外,也會減少在家工作或看電視,以免忽略了與家人的溝通。我的太太在初時很不願意我們走這條路,但我下了決定之後,她卻給我很大支持。有時,她也會和我一起去款待賓客,可以說,她和我走著同一條路,給予我很大的幫助!」


對青年人的期望

「現在,在我家客廳的牆壁上,掛著這麼一句經文:『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這句話常常提醒我教導學生和做好老師的榜樣。行公義──對於社會上公平與不公平的事,我們應該加以幫助;好憐憫──遇到有人需要幫助,在能力範圍內應該伸出援手,但卻並非去『認叻』和『搶鏡頭』,乃是存著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我覺得年青人關心社會是一件好事,不過應以積極的方向去幫助社會建設得更好,並且幫助那些貧窮的、患病的和有需要的人。我覺得這是教育工作中一個很重要的部份。我們不希望同學們只著眼於賺錢,只為自己的前途奮鬥,到頭來儘管成了一個很能幹的人,卻只懂得為自己而活。我希望培育出來的人具備好公義、重憐憫和謙虛待人的品德,也希望每一位學生都是對社會、對國家有用的人!」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