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十九】 自律

在聖經羅馬書七章21至23節有如下的信息:

「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因為按著我裡面的意思我是喜歡神的律,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

這裡說到犯罪的律與神的律為敵,我們各人的內心都想為善,但最終為惡,這都是因為人有罪,罪性驅使人不跟隨神善的律。

相信我們各人也曾有如下的經歷:

1) 每天都希望做運動,善待我們身體,要使其健康,但人沒有決心叫我們背道而馳。

2) 人們都知道吸煙會危害健康,但最終也上了煙癮。

3) 人們也知道吸毒會帶來禍害,但人終走上滅亡之路。

4) 學生在求學時也知道要用功讀書,但終於疏懶學業,成績每況愈下,也有因此而把學業放棄了。

5) 沒有人希望自己成為病態賭徒,欠債纍纍,引致夫妻不和,家破人亡,但人的犯罪之律,把人推至滅亡。

6) 基督徒每天都希望有靈修的時間,有敬虔的操練,委身於上帝,與神親近,也有曾立志每天跟隨主的,廣傳福音,有好的人生見證,但人的罪性把我們與神隔絕,疏離了,每天過著隨波逐流的生活,失去了見證。

7) 家長們都知道每天應多與子女溝通與關懷,但人的惰性把家長與子女的連繫越拉越遠了。

8) 或許我們也有自學或讀函授課程的,因沒有自律及毅力,最終放棄了。

9) 您想成為一個有好品格的人,而力不從心,心中受了很大的困擾。

10) 不作假冒為善的人,不喧嘩取寵得人虛浮的稱讚,但最終成為自彈自讚的人。

以上都是一些顯而易見的例子,人靠自己的自律很多時都會失敗,令人沮喪,因為我們想為善時,由不得我們,最終使我們為惡,因此我們應求神賜我們能力勝過昨天的我,倚靠神使我們有自律並得勝,使我們能夠

1) 控制我們的情緒,並且能向人向神守約

2) 小心我們的言語,只說造就人的說話

3) 有冷靜的頭腦,不做錯事

4) 堅守良好的生活秩序,過健康的生活,關顧破碎的人生

5) 管理錢財,不亂花費,也能幫助有需要的人

6) 保持心身健康,準備做更大更難的事

願我們成為有自律,有信念,有秩序,作個成功人,並多靠主成聖。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