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馬振年──
從吸毒到得生

系列

証焦點

馬振年──
從吸毒到得生

馬振年

29/7/13


(明報,2013年7月30日) 馬振年(Marvin Ma)出身富裕家庭,由於是「孻仔」,所以從小深得父母疼愛,但這樣未能叫他感恩、知足,反而愈大愈壞,最後成了一個不能自拔、被毒品控制的吸毒者,以致結婚多年,最後也難逃妻離子散的下場……不過處於人生谷底,父母卻不離不棄,鼓勵他參加得生團契以戒絕癮癖,且看上帝如何挽回人心!


一切從吸毒說起……

馬振年從小就讀基督教學校,但對聖經只屬頭腦上的認識,並沒有真正經歷過信仰的實在。去瑞士考入大學後,便開始抽大麻,其後更變本加厲吸食可卡因,沒有畢業便回了香港。回港一年後就與在瑞士認識的意大利籍女友結婚……


吸毒成癮,月花十萬

他憶述:「到了零五年,我每月花在毒品上的開支超過十萬元,儘管我人工不低,但也入不敷支。太太見我愈陷愈深,便警告我,若再不戒毒,便會離開我。直到零七年,她就真的帶著女兒回瑞士去!」


錯過痛過,靠上帝改變過來

「我雖然掉進了人生谷底,但我父母卻沒有放棄我,陪我去找基督教得生團契的總幹事馮都新先生,希望我可以在那裡當義工,從而學好!參加了得生團契後,我看到戒毒村內很多同工和我一樣,俱是吸過毒、曾經錯過痛過的過來人。從他們身上,我看到不少很好的見証──靠上帝改變過來,尋見生存的希望……」


不斷用聖經金句提醒自己

「我在戒毒村裡面住了九個月,其間行為良好,沒有再吸毒,直到有一次,我放假回去為爸爸慶祝生日,因受不住引誘而再次吸毒。事後覺得身體不適,也深感慚愧,便把毒品倒進抽水馬桶中,同時向神禱告,求祂幫助我戒絕癮癖!十分感恩,那次之後,我真的得著能力與保守,不但可以持守,還決志信了主,讓主耶穌成為我生命的主!」 「往後我差不多有一年沒有到外面去,免得受不住引誘而重蹈覆轍。此外我也不斷以聖經金句提醒自己不可再犯。彼得前書5章8節對我幫助很大:『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我一路倚靠上帝,等情況穩定下來。到零九年,我成功戒除了毒癮,遂接受浸禮,公開見証上帝的深恩厚愛!」時至今日,馬振年已成為基督教得生團契的導師,以過來人的身分幫助癮君子得著新生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