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有咩理由會信耶穌呢?

系列

人前人後

我有咩理由會信耶穌呢?

李國建

31/8/21

曾經擔任風水師接近廿載的李國健回想過去,生命似乎離不開四個字:風水命理。 基督教與他根本是風馬牛不相及的事。 廿三歲時,他一邊從事製衣業一邊學習玄學,直言「純綷是一個興趣」。當年,很少人入行,還在跟隨師傅學習時,已經有人找他工作。「人地問你問題,你答到佢咪覺得好自豪。」 那時,擁有「未卜先知」是國建手中的利刃:假設遇上經濟不景氣時,他可以憑著已往習得的去「搵食」,三餐不用愁;待他百年歸老時,也不怕寂寞。「喺玄學風水裡面,愈成長,無論你叻唔叻,外人睇都係叻,咁我老來可以有一班朋友,一班假設的Fans,有他們在一起,生活便不會那麼苦悶。」

俾面派對:有得食有得玩

當年,他仍是風水師,身邊不乏信主的朋友,有一位姊妹,每年大年初二三都會邀請他去佈道會。他抱著「有得食,有得玩」的心態,三次佈道會,三次決志信主, 可是,他並非打從心底感受到上帝的呼召 「我講見證時都好老實:『無㗎,姊妹叫得我去嘅,我唔出去,佢好瘀嘛』,咁我梗係要衝出去決志信耶穌啦。」 他亦曾經閱讀大約二、三百頁聖經,在他眼內,讀經如看故事書,看完後,心裡會有若干疑問:比如神創造伊甸園,阿當夏娃活在如此美好的國度內,為什麼祂要創造一條蛇去引誘對方吃禁果? 圍繞身邊的「教友」們沒辦法解答種種困惑,他自然會卻步不前。 「你下下話為我禱告,你即係好HEA同我講(敷衍我),係咪先?」 友人曾經對他說:「『國建呀,你問啲問題其實都幾刁鑽,唔係人好容易答到你嘅問題, 只有神先知道,答到你』。」 或許,從那時起,上帝早已在國建心中播下等待發芽的種子。

從地獄走向天堂

日子久了,當國建與客戶成為朋友後,內心開始起了衝突:為生計而說謊還是跟對方說真心話?比如夫婦間發生感情問題,找他去化解危機,從玄學來看,「傷官見官」、 「雙食剋官」,他明知雙方都有婚外情, 可是,作為朋友,他根本沒辦法坦然以對 「你冇理由為咗賺佢嘅錢而講更多的大話去衾一個大話?」 漸漸地,他開始厭倦這份工作。同時,一次經歷令他有了信主的念頭。 某天,他如常做跟傳統殯儀有關的工作。儀式的鈴鈴叉叉,他忽然覺得很煩悶。「到而家我聽到,都覺得好嘈,好唔舒服。例如破地獄,會特別嘈,人就唔舒服」那一刻,他選擇離場。巧合的是,從事基督教儀式的朋友在隔壁房間,本著「吹吓水」的心態去找對方聊天,最後他竟然參與了整場安息禮。 置身於充斥著美妙旋律的環境,有如當頭棒喝, 「從地獄之中去到天堂嘅分別,心靈上覺得很舒服,很寧靜」 自此他主動去教會聽道、約見牧師,以探究來自內心的感動。枕邊人對此感到難以置信,以為他身懷絕症, 畢竟他是旁人眼中的「師傅」,怎會心甘情願放棄所擁有的一切,而去相信上帝?

宇宙大爆炸中的光芒

接觸信仰後,國建開始周圍去「問問題」。在主的恩典之中,神開始安排不同的人出現,解答長久以來的種種疑問。 他曾向一位弟兄發問。「你話神創造天地萬物,係人都知道地球係宇宙大爆炸而嚟,有乜理由係神去創造呢個世界?對方說:『神創造天地萬物,第一樣創造嘅係咩?光呀嘛! 咪就係宇宙大爆炸嘅果種光芒!』」 朋友的回應令他恍然大悟,這不正是當初的信仰迷思嗎? 「同一個人傳福音,你真係要解答到佢的問題,我先會覺得係喎,真係有啲唔同! 」

只是暫別而非永別

今天,從事基督教殯儀工作的他,曾經目睹神的恩典:一場安息禮中,逝者是信徒,親朋好友大多數是非信徒。儀式過後,當中的五個家庭都相信耶穌、相繼決志洗禮。 「聽音樂,分享先人的生平點滴,係喺愛嘅關係裡面,傳統儀式唔會咁樣。喪禮裡面,人有所感動,咁就開始想返教會去認識多啲。」 此外,他更成立了恩臨萬邦慈善基金會,不論先人有沒有信仰,所舉辦的儀式是基督教還是冇信仰的,基金會都會提供支援,協助有需要人士辦理身後事。 有時,基金會如同社工,有些客戶,老伴離世,膝下無兒無女,他們會登門探訪、閒時撥個輪關心問候,甚至陪伴對方去附近的教會,鼓勵他們接觸新事物、認識新朋友。

買安心還是求平安?

2009年,國建不再當風水師,他常在公餘時間出席見證分享會,有人曾向他表明玄學風水可以趨吉避凶,為什麼還要相信主? 「信風水玄學,你信命丫嘛,你嘅生命畀呢樣嘢捆綁住,信耶穌唔係信咗就解決到問題,但係我地可能會活得開心好多。」 人遇到困難時,選擇求神問卜、找師傅指點迷津,既是因為害怕失去同時希望獲得更多, 但是,平安喜樂本是無價的。 如其掏錢出來意圖撫慰心靈,倒不如,讓自己安靜下來,心理醫生或許就在你眼前: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bottom of page